今天想在這裡分享自己兔寶這陣子發生的狀況。

 

在兔寶開完刀後,這半年來的恢復狀況都是很不錯的。但在年初時便漸漸的有發現兔寶右後腳似乎有些不太正常,例如擺放的位置有些外八和以往不同。回醫院檢查時也有拜託醫生查看,但醫生說很有可能是因為術後期間體重下降太多,影響到了腳步的肌肉,可以再觀察看看。

 

今年三月時因為疫情回國,再查看兔寶的狀況時,發現他總是在趴著站起來時會直接摔倒,或者起不來腳一直往後方踢踢踢。一直以來因為知道兔子容易有胼胝炎的毛病,這幾年我的房間都是軟墊啊巧拼這些圍繞著,所以發生這樣的情況時讓我也相當不解。另外腳腳擺放的位置和外八也越來越嚴重,兔寶也不吃盲腸便。我嘗試著摸著兔寶的腳,發現他的右腳總是不太有反應,不管是站著坐著時總是會往同一方向傾斜,拉著腳時也有些卡卡的便決定帶著他再去跟醫生約會。

醫生在測試兔寶的右後腳時確實有發現將他前後拉跟推進去時有些卡卡的,而右腳的反應大概會遲緩個幾秒左右,明顯地判定兔寶應該是得到關節炎了。

關節炎是很多老兔子會得到的病症,差不多六歲左右就有許多兔子會發生這樣的狀況。嚴重的關節炎會造成兔寶無法清理自己的排泄糞便,更容易引發細菌感染這些。從醫生口中得知,通常兔子開始有站起來摔倒,或者爬不起來的情況時都已經是關節炎較為嚴重的狀態了,會建議各位兔寶的飼主當兔寶有這樣的情況時盡快就醫。

治療的方式是先打關節針為主,第一個月先是一個禮拜一針,關節針主要是促進關節液這方面,同時搭配 安適得 這個營養保健品作為食用。安適得我聞起來就是覺得有那個海鮮貝殼的那種腥味,許多兔子不太能接受這樣的味道,醫生推薦的方式是沾滿化毛膏,沒想到這招對我家這隻很有效。

兔寶已經打了四針,目前已改為一個月一針,安適德大概服用一個半月左右了。在這裡想跟各位分享下兔寶的情況。

跌倒這方面大約在2-3週前就已經停止啦,這兩週也願意吃盲腸便,雖然還是容易有糞便沾染的問題,但是身為兔寶的主人在他老時每天檢查他的屁股也是應當的。兔寶也從不願意動到現在開心時會在我身旁奔跑了。他能有這麼大的改善真得讓我心安許多。

我的兔寶目前是十歲的年紀,醫生說他關節炎發生的狀態是很晚的了。這讓我想起那天在醫院候診時,有位阿姨帶著他的兩隻兔寶來掛號,他很大聲的用台語開開玩笑地說:我家這隻無用了啊,他七歲關節炎老了啊!!這時我的兔寶聽完後立馬站起來頭抬得高高的,只能說阿姨你嚇到我家這隻了。

 

施打關節針這方面的花費並不高,但是安適德卻會是一個較大的開銷。另外醫生也有建議搭配針究治療,只是兔寶的媽在金錢上有些猶豫。若有機會的話會再和各位兔孩們的爸媽分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老謎 的頭像
    老謎

    老謎

    老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